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8).png

 

 

前言

 

最近因為蛀牙的事很頭痛,我一直都以為我不會蛀牙,畢竟上次蛀牙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往事了,沒想到前陣子去洗牙發現臼齒蛀了好大一個洞,還需要做根管治療,我哭...

 

由於牙醫師建議我做全瓷冠,但一次要拿出好幾萬也是很肉痛,所以我決定好好比較全瓷冠的價格,跑了好幾家高雄牙醫診所諮詢後才發現我被網路資料誤導得很嚴重,因此在諮詢過欣美牙醫的林信宏醫師後才促成這篇懶人包,希望能讓高雄鄉親更了解全瓷冠的一些細節。

 

我事先聲明喔,我只能分享我個人的諮詢結果,畢竟都是花我自己的時間,一一去跟高雄的牙醫診所諮詢,可能會有人覺得我的樣本數太少,才6間高雄的牙醫診所憑什麼出來說嘴,如果你們有意見的話,請自己去諮詢,不然我光是搜尋高雄評價比較好的牙醫診所,還有親自到診所掛號和諮詢,時間成本就讓人很疲憊了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.png

 

全瓷冠其實就是不含金屬的假牙,以前的假牙通常都含有金屬,可能整顆是金牙或銀牙,通常都是媽媽級或阿嬤級才會裝全金屬的假牙,後來醫療科學稍微進步,對材質比較有講究,外觀可能會做成陶瓷材質,裡面還是金屬材質,也就是傳統瓷牙,到了現在,醫療科學有了飛躍性的成長,開始出現完全不含金屬的假牙,就是全瓷冠了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1).png

 

一般來說有兩種情況需要假牙,第一種是植牙,整顆牙齒都拔掉了,當然需要裝一顆全新的假牙上去:第二種是牙套,可能因為某些原因造成牙齒缺損,比方說是牙齒斷掉啦,或者像我這種需要根管治療的狀況,由於牙齒抽神經後變得比較脆弱,為了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,所以才需要裝全瓷冠保護原本脆弱的牙齒。

 

林信宏醫師補充:還有一種可能是為了牙齒美觀緣故,把原本的牙齒修薄,裝陶瓷貼片或全瓷冠上去,像很多明星藝人的牙齒都很漂亮,就有可能是裝了陶瓷貼片或全瓷冠才會如此地美觀工整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2).png

 

因為醫療科學進步,全瓷冠的陶瓷材質通常都很耐用,不像以前金屬材質的假牙容易因為冷熱食物交替而造成敏感,或者因為金屬染色導致牙齦周圍產生不自然的黑色或深灰色的痕跡。

 

林信宏醫師補充:目前主流的全瓷冠材質可以分成玻璃陶瓷和二氧化鋯,更多細節可以參考我們診所部落格的文章:[假牙牙套] 假牙怎麼選擇 假牙材質 假牙價格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3).png

 

因為醫療科學進步(是要講幾次),全瓷冠的硬度已經勝過傳統瓷牙,傳統瓷牙因為含有金屬內層,外層陶瓷結構比較薄反而比較不耐用,而且也容易發生外層剝落的狀況。

 

林信宏醫師補充:細節來說,二氧化鋯的硬度最大,但透光性沒有玻璃陶瓷來得好,所以通常會放在後牙區,假牙牙套裝上後的咀嚼功能也會恢復的比較好,比較不用擔心牙齒的疼痛問題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4).png

 

我自己上網查得知全瓷冠平均壽命有5~10年,如果牙齒保養得好的話,全瓷冠可能撐個二十年也不是問題,不過在諮詢過幾位高雄牙醫師和林信宏醫師後,我才發現我被網路資料誤導得很嚴重!

 

幾位高雄牙醫師不約而同地說,全瓷冠的使用壽命不能一概而論,以他們在高雄從醫多年的臨床經驗來說,全瓷冠的使用壽命主要會有三個變數:

 

1.假牙材質

 

假牙材質如前所述,全瓷冠已有相當的硬度水準,細節上則有玻璃陶瓷和二氧化鋯的區別,玻璃陶瓷的透光性高、美觀,但硬度與琺瑯質接近而稍弱,通常用於前牙;而二氧化鋯的硬度已超越琺瑯質幾乎不會斷裂,則用於前後牙都可以。

 

2.製作精細度

 

製作精細度這點算是很重要但卻被我忽略掉的一塊,我想大家(誰?)應該都跟我一樣吧,想說醫療專業就交給牙醫師就好,不過在聽了林信宏醫師分享才知道,其實任何的牙科治療都很考究牙醫師的用心和細心程度!

 

在全瓷冠上,牙醫師在裝牙套時必須要對牙套微調,盡量讓牙冠和原牙的接縫處密合,假如不夠密和,細菌容易進入到牙冠內,引發牙套內的真牙蛀牙,那就靠北了,只能整組打掉重練。

 

另外還有一點就是,裝好的假牙也要考慮到咬合問題,比方說是下排臼齒裝牙套,咬合不好,不僅下排臼齒牙套很容易破損或移位,上排牙齒可能也會受損,那時候不只假牙要重裝,可能還會影響到原本健康的牙齒!!!

 

3.患者口腔清潔習慣

 

這個不用說吧,就是要好好刷牙。但我不好意思跟牙醫師說我就是沒有好好刷牙才會需要根管治療...都是我的錯,我悔改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5).png

 

全瓷冠的缺點就是價格較高,對於患者的負擔會比較重。

 

另外全瓷冠依然是人工假牙,與父母生養的自然牙相比,當然有所遜色,所以反過來說,在修磨原牙時,也很考究牙醫師的用心和耐心,如果可以還是盡可能地保留我們原本的牙齒比較好,這次為了做全瓷冠,我前前後後花了兩個多月,諮詢了6位高雄在地的牙醫診所,其中有半數的牙醫師都有提到保留齒質的重要性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6).png

 

全瓷冠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後遺症,應該算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了。

 

林信宏醫師補充:臨床上傳統瓷牙較常有後遺症的發生,比方說牙齦腫脹、出血、過敏等副作用,或者因為假牙金屬材質導致牙齦染黑。

 

高雄鄉親不要再問全瓷冠價格,諮詢後才知道我們都被誤導了! (7).png

 

我事先聲明喔,我只能分享我個人的諮詢結果,畢竟都是花我自己的時間,一一去跟高雄的牙醫診所諮詢,可能會有人覺得我的樣本數太少,才6間高雄的牙醫診所憑什麼出來說嘴,如果你們有意見的話,請自己去諮詢,不然我光是搜尋高雄評價比較好的牙醫診所,還有親自到診所掛號和諮詢,時間成本就讓人很疲憊了。

 

以我自己根管治療要裝單顆臼齒的牙套來說,一般高雄牙醫診所的全瓷冠報價是兩萬到三萬多之間,如果是玻璃陶瓷通常會比較便宜,可能會收個兩萬多,但假如是二氧化鋯,則會收到三萬初...雖然也有一間收到四萬,但我想應該不是常態,或者是他對我的牙齒狀況有特別的評估吧。

 

這個部分就沒有林信宏醫師補充了,哈哈,雖然諮詢了幾家高雄牙醫診所之後,我覺得欣美牙醫的服務評價和整體給我的觀感最好,林信宏醫師講話也輕聲細語的,讓我很受用,不過跟牙醫師討價還價也太尷尬了,所以我在諮詢時通常也不會細問價格的由來。

 

不過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仔細想想,我們在比價時好像都忽略了一個盲點,那就是全瓷冠的牙齒壽命不全然都是一樣的,如果A牙醫診所報兩萬但全瓷冠只能用五年,而B牙醫診所報三萬但全瓷冠可以用十年,好像還是B牙醫診所比較划算對不對?但這點就見仁見智,任憑各位的考量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tgram 的頭像
    ytgram

    想問天問大地

    ytg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